首页>抗疫保供 两稳一促>地方工作

来源: 类型:

7省市商务主管部门在全国外资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 北京市加强政府服务保障 大力推动外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北京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六稳”部署和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要求,加强政府服务保障,努力推动外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和稳外资各项工作。

一、复工复产和指标完成情况

随着疫情防控持续趋稳向好,北京市外资企业加速有序复工复产。全市1亿美元以上的重点外资企业复产率97.5%;产能恢复率超过一半的达60%。其中制造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产能恢复50%以上的占比65.8%;服务业企业复产率96.6%,营业额恢复50%以上的占比57.3%。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率均超过95%。全市外资企业最集中的朝阳区,商务楼宇复工率99%;众多总部企业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聚集的CBD,重点企业已全部复工;国际金融、高端商务服务、文化传媒等重点行业业务恢复达到九成以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疫情防控、民生必需、保障城市运行的重点制造业、医药设备及研发企业均已全部复工复产。1月,北京市实现利用外资平稳略增,1-2月同比有所下降。

二、主要做法

(一)制定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稳定外商投资的若干措施(15条),从指导外资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帮助外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强外资项目服务保障、积极开展外商投资促进、持续优化外商投资发展环境五个方面,推动全市各区做好防疫情促生产稳外资工作。

(二)建立市区、政企及商协会联动互通的应急联络机制。加强与外企商协会及重点外资企业的联络,迅速传递北京市疫情防控情况和各项政策措施要求,确保信息公开、信息及时、政令通畅、宣传到位。目前全市16个区及开发区均建立了疫情防控下服务重点外资企业的沟通联络机制。

(三)坚持问题导向助力外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对于生产医用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用品类外资企业,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特事特办,协调解决复产存在的困难,帮助企业迅速复工达产。发挥京津冀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出具相关证明函件,帮助外资企业协调解决异地开工、原材料采购、物流运输等实际问题。向外资企业及时推送餐饮外卖、集中配餐等供应名录,帮助企业精准对接餐饮服务单位。当地卫生用品公司为抗击疫情积极转型生产口罩。在转产过程中,北京市密云区和市经信部门现场调度解决生产许可证,协调其它服装厂支援工人,仅用了4天时间,该公司口罩生产线就实现了正式投产,产能达每天30万只口罩。当地食品公司,其天津武清开发区的仓储中心是该公司在中国的第二大成品分销中心,在2月疫情初期,公司复产和物流运输遇到困难,原材料和仓储跟不上,对北京市复工生产和市场销售也造成影响。在商务部天津特办和天津市商务局的大力协调下,该公司在天津武清开发区的仓储中心很快复工复产、保证物流原料运输,目前企业已完全复工复产。

(四)加强帮扶政策宣传,帮助外资企业用好用足政策。摘选汇编商务部等国家部委、北京市及相关部门有关疫情防控、稳经济促发展的政策措施,及时翻译成英文版本,帮助有需求的外资企业与相关部门对接,协调解决企业在采购、物流、税收、社保金、房租、融资等方面的问题,让企业在稳经营、减负担、获得金融支持等方面增强获得感,坚定在京发展信心。如,在有关部门的协调支持下,某信息产品集团享受到社保费用减半缴纳、住房公积金缓缴、采购急需防护物资以及缓解企业现金流紧张等方面的帮助。对疫情期间一直承担着保民生、保供应任务的商业服务业外资企业,北京市商务局牵头送去个性化“防疫情保供应”服务包,包含“政策包”“慰问包”和“问策包”等内容;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委、市民政局等四部门共同努力,充分发挥北京科技创新中心优势,协调为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连锁超市免费提供红外测温设备,为企业更好经营和服务提供帮助。

三、下一步措施

北京市将在商务部指导下,继续跟踪推进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听取企业诉求和建议;同时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工作,做好项目落地服务。一是在做好安全防控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外资企业加速恢复产能,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新问题、新需求。二是做好存量外资项目的保障服务,全面梳理增资及新设外资大项目,分级分批跟进,“一对一”精准服务,努力实现项目与资金的“双落地”。三是充分挖掘潜在和在谈外资大项目,做好项目全程跟踪服务。用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和服务机制,积极推动项目签约。四是优化招商引资方式,鼓励各区和各功能园区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开展“不见面”网上招商,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块、重要项目进行网上专题推介。五是贯彻《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落实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落实《北京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加大对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和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确保外资企业平等享受各类支持政策措施。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