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抗疫保供 两稳一促>地方工作

来源: 类型:

7省市商务主管部门在全国外资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 浙江省创新方法主动作为 采取有力措施推进稳外资工作

2019年以来,浙江省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创新方法,主动作为,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稳外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一、主要工作举措

(一)加强开放平台建设。一是加快推进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建设。嘉兴市召开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推进大会,湖州市在上海设立全球招商中心,高质量大项目不断涌现,先行区建设成效明显。二是大力推进“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宁波已建成了 “二园二馆二中心”的平台载体。三是大力建设国际产业合作园,全省已创建20家国际产业合作园。四是稳步推进境外并购产业合作园建设,一批高质量境外并购项目已回归落地发展。

(二)大力开展投资促进。成功举办中东欧博览会,累计意向成交2.96亿美元;签约双向投资项目68个,总投资194亿美元。积极发挥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开展了百亿美元项目开工、百亿美元项目签约、百场投资促进活动;集中签约21个外资项目,场外签约项目46个,总投资103亿美元;全省2000多名招商人员进馆洽谈邀请考察,先后举办了100多场投资促进活动。

(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2019年,全省大力开展走访企业“三服务”活动,深入一线破解难题,落地了一批重大项目。成功举办外商投资企业圆桌会议,疏通了企业和政府高层直接对话的渠道。9月中旬开展了以“浙是你的家”为主题的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月活动,各市县区开展了“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四)积极开展“云招商”。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创新招商活动方式方法,积极利用线上云端加强与客商的“不见面”沟通,围绕客商关心关切的事项,整理提供相关信息资讯;开展“网上招商会”“网上洽谈会”“网上签约会”等云上招商方式,由“面对面”改为“屏对屏”,确保联系不断、项目不丢。

(五)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成立疫情评估审核小组,严格按防疫达标条件,针对不同风险地区,制定出台相应的企业有序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通过清单告知、实行“备案制+负面清单+承诺制管理”等方式简化复工复产流程,组织企业分批次和时间段进行有序开复工。积极做好外资企业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供应保障,通过由省内各部门组成的复工复产小组,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六)及时出台应对疫情稳外资政策。疫情期间,省商务厅联合发展改革部门下发《关于有效应对疫情全力做好稳定外资工作的通知》,出台了复工复产、投资促进工作、加大项目推进、强化重大外资项目要素保障等7条意见,帮助外资企业共渡难关。建立省市县三级重大外资项目专班机制,制订印发《浙江省2020年重大外资项目推进计划》,协调推进75个1亿美元以上重大外资项目加快实施。对列入国家和省级重大外资专班项目,给予省级用地计划指标、污染物排放指标、用能指标的保障和倾斜支持。积极支持各地创新要素保障政策。

二、工作成效

(一)实际外资保持稳定。

据商务部统计,2019年浙江省实际使用外资135.6亿美元,同比增长8.7%,高于全国增幅6.32个百分点。 

受疫情影响,今年1-2月浙江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36家,合同外资33.6亿美元,同比增长17.4%;实际使用外资24.7亿美元,同比下降6.2%;2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10.9亿美元,同比增长1.9%。

(二)招商成果逐步显现。

2019年,全省新设投资总额1亿美元以上企业124家,比上年增加17家。2020年以来,全省通过“云签约”的外资项目74个,总投资62.11亿美元,折人民币43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外资项目超30个,主要涉及先进制造、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现代商贸、文化旅游等产业。成功引进一批外资大项目。

(三)项目落地进程加快。

截至2020年2月,全省在跟重大外资项目60个,总投资491.2亿美元,其中总投资10亿美元以上项目14个,涉及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和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目前已落地45个(其中投产8个、开工23个,注册11个),在第二届进博会上签约的21个重大外资项目中,已经有19个项目落地,落地率达90.5%。

3月3日在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中荷国际产业合作园荷兰独资15亿美元新能源电池项目现场,我省召开了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34个外资项目宣布开工,总投资463亿元。其中,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21个,5亿美元以上项目2个,10亿美元以上项目1个。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建立健全机制。成立浙江省稳外贸稳外资协调机制,由省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省级相关部门和市县政府参与,每日编印工作简报,反映问题建议,交流经验做法。在省稳外贸稳外资协调机制下,省商务厅成立稳外资工作专班,通过“日研判、周会商、月例会”的工作制度,科学研判形势,协调解决问题。

二是贯彻法律法规。贯彻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时宣传国家和省、市出台的扶企助企政策措施,在实施过程中,确保外资企业平等享受相关政策。抓好外商投资企业信息报告制度培训和实施,做好外商投资年报和外资统计工作,准确、全面、及时掌握企业信息,为精准服务企业打下扎实的基础。

三是加强政策支持。在国发23号文基础上,制定出台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稳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省政府常务会已通过),督促各地、各部门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加大全省稳外资工作的督查考核。

四是加强投资促进。继续在全省积极推广“云招商”“云签约”等新颖招商方式,推进“不见面”招商模式,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确保联系不断、跟踪项目不丢,招商工作不间断,把疫情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加大对重大外资项目的跟踪服务,争取更多外资项目列入国家重大外资项目专班,一批外资项目列入省市县工程,加强服务保障加快项目推进。鼓励各地派员入驻省商务厅海外商务代表处,鼓励各地与商务厅联合开展招商活动,对部分重点活动给予资金和其他资源上的支持。

五是加快平台建设。发挥数字经济领先优势,加快建设浙江省国际投资单一窗口,争取在六月份初步建成并试运行,边运行边完善。建成后在全球投资资源信息提供、推进投资项目有效对接、服务外资企业、宣传营商环境等方面提供数字化的外商投资精准服务。

六是办好重点活动。加强顶层设计,推进模式创新,借鉴进博会、东盟博览会、中阿博览会等国家级展会的先进办展经验,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和浙洽会办得更有水平、更有质量、更有实效,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交流合作的示范窗口。当前疫情条件下,利用浙江的互联网资源优势,谋划中东欧博览会“云上办展”方案。充分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全省开展系列投资促进活动,把进博会培育成我省招引外资的又一个重要平台。

七是深化企业服务。进一步打响外资企业“浙是你的家”服务品牌,将外资企业服务向纵深推进。探索建立跨国公司和省领导直通车工作机制,加大重大外资项目的招引。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常态化举办不同层级、不同产业、不同国别的外商投资企业圆桌会议。开展外资企业“三服务”活动,让外资企业切实感受到政府的关心,视情开展全省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月活动。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