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抗疫保供 两稳一促>地方工作

来源: 类型:

7省市商务主管部门在全国外资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 四川省千方百计服务外资企业 稳定外商投资信心

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狠抓疫情防控同时,千方百计服务外资企业,推动有序复工复产,推行“不见面招商”,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2020年1—2月四川实际到位外资实现同比增长1.3%。

一、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多措并举推动复工复产。

一是加快出台各类支持政策。四川省及时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各地也纷纷出台援企纾困政策,从加大金融财税支持力度、降低要素成本、加大防疫物资保障、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建立供应链及进出口贸易应急机制等多方面,积极缓解内外资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二是协助做好复工复产。积极支持外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对出口规模和经济贡献大的龙头外资企业的防疫物资、通关便利化、员工返岗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外资电子信息制造企业疫情期间未停工;商用汽车等整车制造外资企业全部复工,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300余家汽车配套零部件企业复工率超过90%。截至目前,全省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率85%以上,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达99.3%。

(二)分类保障项目有序推进。

一是加快推进在谈外资大项目。强化重大外资项目计划引导,重点跟踪促进全省15个5000万美元以上重大外资项目,保证在谈项目不因疫情搁置。二是加大对已设立、未到资企业要素保障。尽力为已设立、未到资项目落地开工提供所需的土地、资源、政策等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开工建设。四川汽车股转项目韩方资金约1.7亿美元已于2月底按期到位。三是加强重大外资项目运营监测力度。全省针对35个投资总额1亿美元以上的重大外资项目实行“一对一”服务,动态摸查全省各地重大外资项目撤资以及订单转移动向,提前预警、有针对性加强服务和指导。

(三)优化创新实现招引不断链。

一是开展“云招商”不断链。疫情之后,招商工作从“线下”调整到“线上”,多地依托网络平台窗口和载体举办网络招商活动达90余场,在线推介投资环境、洽谈合作项目。二是调整优化全年招商活动。针对外资企业投资、人才流动、资金投向等新趋势、新变化,做好政策研判和重点工作调整。研究提出2020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及10余项专项活动举办建议,持续推进第十八届西博会筹备工作,为疫情解除后高质量、高效率办好平台活动打下基础。三是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促进。抓住疫情形势下的产业机遇,加大医疗医药、远程办公、线上娱乐、线上教育等产业引进力度。2月27日,举行四川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网络推介会,16个医药产业项目实行网上集中签约,项目总投资60亿元。

(四)加强服务稳定投资信心。

一是加强外资法律政策宣传。全面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和国发23号文件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线上线下结合加大宣传普及力度,稳定外商在川投资信心。二是组织开展“网上进千企”活动。以问卷、电话、微信等方式在线走访慰问重点外商投资企业1129家,转达各级政府对外资企业的关心慰问;成立“在线服务先锋队”,对投资10亿元以上的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协调解决或及时向上反映企业建设、生产、运营以及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三是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按照商务部部署,建立日报制,积极收集并宣传四川外资企业在疫情期间勇担社会责任、捐款捐物信息,营造亲商环境。

二、下一步工作考虑

四川省将根据疫情发展、境内外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外资工作策略。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新法体系,提振外商投资信心。紧紧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为提高产业链整合能力创造条件,加快推动四川嵌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步伐。稳存量,主动跟踪、强化对接、全力保障企业恢复产能,稳定投资计划和生产经营;促增量,持续创新招商模式,通过“线对线”“屏对屏”等方式推介洽谈,必要时上门“点对点”“面对面”接洽,力争全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