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发布>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文告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关于公开征求对《住宿业业态分类(征求意见稿)》国家标准的意见

  为科学界定住宿业业态,指导饭店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商务部组织中国饭店协会起草了国家标准《住宿业态分类》(征求意见稿)。为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保证标准的可操作性,现对该标准(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欢迎社会各界对标准内容提出建议和修改该意见。

  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2009年9月30日。

    联系电话:010-85093690 85093698
    传 真:010-85093695
    E-mail:jsbiaozhunchu@mofcom.gov.cn
    通讯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2号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标准处
    邮 编:100731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
                              二〇〇九年九月一日



                 住宿业业态分类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住宿业业态的分类标准及分类原则和各种业态的主要特点。
本标准适用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提供住宿服务的所有企业。

2 术语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2.1 住宿业
向消费者提供住宿及相关服务的行业。
2.2 住宿业业态
住宿企业为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进行相应的要素结合而形成的不同营业形态。
2.3 饭店
向消费者提供住宿、饮食以及相关综合性服务的企业,包括酒店、宾馆、大厦、中心、旅馆、旅店、旅社、度假村等。

3 住宿业态分类原则
住宿业态以企业的目标客源市场需求特点为基础,再根据经营档次、服务功能进行分类。

4 住宿业态分类
住宿业态根据目标客源的需求不同可分为政(公)务饭店、商务饭店、度假饭店、会议饭店、旅游饭店、主题饭店、精品饭店、交通饭店、长住饭店(公寓)家庭饭店(旅馆)十大类。
上述十大类住宿业态根据经营档次的不同,可分为超豪华型饭店、豪华型饭店、中档型饭店、经济型饭店、超经济型饭店五类。
因此,对于一个以住宿服务为主营业务的住宿企业的业态归属从理论上可组合为50种业态。其完整的表述为:豪华型、商务饭店(例)。
4.1 目标客源分类
4.1.1 政(公)务饭店
政(公)务饭店是以从事外交或政府公务活动的宾客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饭店。一般位于城市的行政中心区域或城市主要景观区域。政(公)务饭店建筑风格庄严气派,接待服务严谨规范,用于公务接待、会见、洽谈、会议、宴请的设施较为齐备。餐饮以民族特色、地方特色和大宴会为主。
4.1.2 商务饭店
商务饭店是以从事国内外商务活动的宾客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饭店。一般位于城市的金融、商业中心区或经济开发区。商务饭店建筑装饰富丽辉煌,服务细腻体贴,商务活动所需的设备设施与服务尤为齐全,如国际直拨电话、传真、互联网、洽谈室、会议室、商务中心、秘书服务、翻译服务、远程会议系统等。餐饮以高档商务宴席为主。
4.1.3 度假饭店
度假饭店是以进行度假、休闲及娱乐活动的宾客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饭店。一般位于海滨、海岛、山区、森林、湖岸等具有独特自然景观的地区。度假饭店建筑风格清新朴素,服务自然亲和。大多为开放式庭院建筑,饭店的娱乐、休闲设施和服务较为齐全,如骑马、狩猎、垂钓、划船、潜水、冲浪、滑雪、高尔夫球、网球、温泉、室内娱乐设施等。餐饮以地方菜系、乡土菜为主。
4.1.4 会展饭店
会展饭店是以组织和参加各种国际或国内会议、展览的国内外宾客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饭店。一般位于城市的中心或交通便利的游览胜地。会展饭店建筑规模较大,大多为群落建筑,拥有各种类与规格的宴会厅、会议室、展览厅、陈列室、洽谈室等,并配备先进完善的会议设备,如投影仪、影音设备、通讯设备、视听设备、灯光设备、多种语言的同声传译和现场视频转播等,并提供专业的全程会议服务。餐饮以大宴会、团体用餐为主。
4.1.5 旅游饭店
旅游饭店是以接待国内外旅游团体和自助游客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饭店。一般位于旅游城市,部分设在景区周围。旅游饭店的建筑风格多样,以体现地方文化为主,一般有较大的大堂,设在景区的饭店服务设施和项目较为齐全。餐饮以地方特色和团队用餐为主。
4.1.6 主题饭店
主题饭店是以对饭店建筑装饰和差异化服务有独特偏好的宾客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饭店。饭店选址较为多样,主要位于城市中心和主要景观周边。饭店建筑设计或建筑物本身特色明显,耐人寻味,一个主题或多个主题贯穿于服务的各个环节,并提供相对独特的个性化服务。餐饮以特色餐饮为主。
4.1.7 精品饭店
精品饭店是以接待需求独特,个性化服务的顾客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饭店。饭店选址多样,但一般位置有特色。区别于大连锁饭店,精品饭店的布局和服务更具个性和差异化、时尚化。充分体现了饭店文化的多样性。餐饮服务也与之相应,独具风格。
4.1.8 交通饭店
交通饭店是以在各种交通枢纽进行中转而进行短期住宿的宾客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饭店。一般位于机场、火(汽)车站、渡口等交通枢纽附近或高速公路两侧。提供的服务较为简单、便捷。其中位于高速公路两侧的汽车旅馆多配有停车场。
4.1.9 长住饭店(公寓)
长住饭店(公寓)是以停留时间比较长(通常为一周以上)的宾客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饭店。一般位于城市中心区域或交通便利区域。客房内部设施家居功能较为明显,以套房为主,部分设有厨房,提供的服务较为简单,主要为清洁服务。一般不提供餐饮服务。
4.1.10 家庭饭店(旅馆)
家庭饭店(旅馆)是以体验民居文化为目的的宾客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饭店。一般以家庭自有建筑为住宿设施。客房数相对较少,部分服务项目为顾客自助式,价格相对低廉,一般提供简单的餐饮。
4.2 经营档次分类
4.2.1 超经济型饭店:
超经济型饭店是面向最关注价格的住宿客人,以低廉的价格提供基本的设施和基本的服务,满足住宿客人最简单的住宿需求的饭店。其价格一般在区域市场饭店业价格区间中处于最低的20%之内。
4.2.2 经济型饭店:
经济型饭店是面向大众,以相对较低的价格提供具有一定接待水准的住宿设施与服务的饭店。饭店的装饰、设施以及服务质量明显高于廉价型饭店,更具舒适性、安全性和卫生性。其价格一般在区域市场饭店业价格区间中处于最低的20%-40%之间。
4.2.3 中档型饭店:
中档型饭店是面向中档住宿客人的需求,以合理的价格提供具有较高接待水准的住宿设施与服务的饭店。更加关注客人的满意度,服务质量优秀、设施设备更加舒适、达到或略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其价格一般在区域市场饭店业价格区间中处于中间40-70%之间。
4.2.4 豪华型饭店:
豪华型饭店是面向高档住宿客人的需求,以较高的价格提供优质接待水准的住宿设施与服务的饭店。设施设备豪华精美、服务质量一流,舒适程度和文化品位达到市场前列。其价格一般在区域市场饭店业价格区间中处于最高的5-30%之间。
4.2.5 超豪华型饭店
超豪华型型饭店是面向市场中最高端的住宿需求,以极高的价格提供达到最高接待水准的住宿设施与服务的饭店。建筑设计独具一格,设施设备奢华、产品和服务质量卓越、环境氛围和文化品位一流。其价格一般在区域市场饭店业价格区间中处于最高的5%之内。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