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

来源: 类型:

商务部欧亚司负责人解读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经贸倡议和成果

问:9月1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请您介绍一下此次峰会在经贸领域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倡议和成果?

答: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年来,各领域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区域经济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在贸易、投资、工程承包、互联互通等领域取得积极成果。

习近平主席参加本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此次峰会提出的经贸倡议,充分体现中方愿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坚持走好开放融通之路、携手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良好愿望和决心。

一是力争未来5年同本组织国家累计贸易额实现2.3万亿美元目标。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助力各国疫后经济复苏,本次峰会中方提出贸易目标,将继续分享市场机遇,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平台,积极扩大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的进出口贸易,并持续优化贸易结构,改善贸易平衡,实现贸易可持续发展。

二是深化战略对接,促进贸易便利化。中方提出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区域合作倡议深入对接。我们将积极落实好《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等文件,认真编制与相关国家中长期经贸合作规划,持续推进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简化通关程序,促进贸易增长,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三是把握数字化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方倡议打造数字经济、绿色能源、现代农业合作增长点,有助于各方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助力各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方将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启动实施二期专项贷款,用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重点支持现代化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等项目,将有力促进区域经济金融合作和互利共赢。

四是搭建创新平台,促进互动交流。本次峰会中方宣布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将依托山东青岛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进一步加强面向上海合作组织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人才队伍建设,助力多边经贸合作发展。峰会批准的《上海合作组织经济论坛构想》,将为区域经济合作搭建新的对话平台,促进各国经济实体间互动交流。

本次峰会后,沙特、埃及、卡塔尔成为新的对话伙伴,“上合大家庭”更加壮大,区域经济合作的范围和规模也将进一步拓展。商务部将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和本次峰会达成的共识,秉持“上海精神”,与各国分享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促进疫后各国经济复苏,努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造福地区人民。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