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市场调研>欧亚

来源: 类型:

俄科学院院士分析评论俄经济现状和前景

俄新社11月24日报道称,俄科学院国民经济预判所主任波尔费里耶夫院士认为俄经济近年来处于停滞状态,改变现状相当困难,但俄罗斯具备各项必备条件。

院士11月中旬曾指出,俄罗斯社会和经济的基础性问题是居民生活水平不高。2013-2018年间,俄GDP年均增长率仅为0.4%,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处于明显的停滞状态。同时,居民真实收入水平下降了4%,低收入和贫困人口占居民总数比例高达四分之一。解决方案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日用消费已成为经济的主要增长引擎,对GDP增长贡献率几近一半。按照其研究所的核算,居民日用消费每花1000卢布,所带来的商品和服务需求达800卢布,即80%附加需求。然而,当前的居民收入水平无力完全释放俄经济潜力。受低收入影响,对耐用品的消费被严重推后,据估计,2018年一年未实现的轻型轿车消费高达400万台。为此,重新激发经济活力应从稳定提高居民收入开始,斩断对商品和服务需求的走低趋势,并激活国内贸易增长。

二、加大人力资源投入。

当前,俄对人力资源投入相对不足,导致无法实现大幅提高收入水平。亟需加大在卫生、教育和科技等领域的投入,俄罗斯在这些领域的投入水平是G7国家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根据计算,要想实现较大突破,2025年前此类投资应从目前占GDP的13%提升至23%。最重要的一点,对人力资源的投入将极大促进居民生活水平提高,进而推动社会对教育、卫生、文化和休闲的消费需求。除国家需采取相应措施提高供应水平外,必须在分配环节向普通居民倾斜以同时提高居民收入。

二、改善营商环境,挖掘企业潜力。

当然,单纯对人力资源进行投资,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经济形势,如果是应对经济危机,此举或许有效。然而让国家经济从停滞中走出,是一项更加复杂和困难的任务。

为使俄工业按总统令中的目标发展,需加大企业固定资本投资力度,当前约占GDP的18%,近年内需增加到25%。

根据科学院的统计,当前企业未得到充分使用的能力储备近20%,换句话说,只要营商环境好转,产量就能实现大幅提升。

三、2024年前俄经济年增长4.1%完全现实。

院士预估,2024年前俄经济增长率将达4.1%,因为国内拥有实现这一目标的所有必备条件。

比如金融资本在西方制裁背景下仍有富余,其中包括银行的自有资本(超近90万亿卢布,约1.43万亿美元),以及超过79.37亿美元的黄金外汇储备。然而,这些资金暂未用于发展经济。

为使企业界更加积极地使用这些资金,国家需改善税收政策,央行在未来1.5-2年内将基准利率从6.5%下调至4%。院士解释道,同等条件下,基准利率4%相当于实际利率不超过1%(不考虑通货膨胀因素)。但该政策取决于通胀下降速度。当前的低通胀水平,是国内需求疲软的结果,然而没有需求,经济就不可能增长。为此,需努力促进消费和投资需求增长。

四、加大研发力度,继续发挥能源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院士相信,俄经济增长的强劲发动机依然是燃料-能源综合体,将给GDP增长带来0.8个百分点。亚洲市场对俄天然气(管道天然气和液化气)的需求旺盛。此外,可通过发展民族石油化工增加该行业的收入。需要在充分利用最新基础研究和应用科学成果对该领域进行现代化改造,因为她是西方制裁的重灾区,能源领域科技成果无法从西方合作伙伴获得。

俄经济的结构性改变,要求在3-5年内将研发投入提升至GDP的4%,为此需政商各届共同努力。关于如何说服企业家投入,院士认为不是“说服”,而应创造相应激励机制。研发的领域,当然不仅限于能源,而应涵盖电子设备、航空航天等高科技,以及建筑、农业和交通等更加传统的行业。激励机制包括税收优惠、贷款利率补贴、加速折旧和简化海关制度等。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