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欧亚

来源: 类型:

迎接建党百年华诞中哈合作成果巡礼之十 ——开发性金融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是全球最大开发性金融机构,也是中国最大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开发银行积极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投放贷款逾2600亿美元,贷款余额1665亿美元。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倡之地。国家开发银行高度重视对哈合作,2018年10月正式设立开发银行阿斯塔纳代表处。截止目前,开发银行在哈支持项目33个,累计承诺贷款342.62亿美元,累计签约299.22亿美元和10亿元人民币,有力支持了能源、矿产、电力、化工、电信、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一系列重大项目实施,发挥了中哈合作主力投融资银行作用。


国家开发银行深度参与中哈双边合作规划编制,积极推动两国战略对接和务实合作。开发银行全程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编制工作,担纲完成《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产能与投资合作规划(2019-2023年)》,成为推进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指导性文件。

国家开发银行依托中哈政府间合作和大额中长期融资优势,牵头组建中亚天然气管道线(哈萨克斯坦段)122亿美元银团贷款和中哈天然气管道二期项目18亿美元银团贷款,购买中哈原油管道一期项目3亿美元债券,为管道二期项目提供2.4亿美元融资,有力支持了丝路古道上的能源大动脉建设,为深化中哈能源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家开发银行积极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不断开启中哈务实合作新篇章。近年来,开发银行为马伊纳克水电站项目提供2.27亿美元贷款,拉开中哈非资源领域基础设施合作帷幕;为阿克套国际商港扩建项目提供7000万美元转贷贷款,大幅提升哈里海沿岸港口货物吞吐量;为哈萨克斯坦矿业公司阿克托盖铜矿等项目提供37亿美元贷款,所产铜精矿全部销往中国。此外,开发银行以中哈产能合作为抓手,设立额度150亿美元的中哈产能合作专项贷款,已完成奇姆肯特炼油厂升级改造、阿特劳州年产50万吨聚丙烯、塔拉兹化工园草甘膦生产等4个中哈产能合作早期收获项目评审承诺,累计承诺贷款金额46亿美元。


国家开发银行不断探索多元化投融资合作模式,牵头组建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合作机制,与银联体哈方成员行——哈萨克斯坦开发银行开展有效合作,累计为哈开行提供7笔授信,承诺贷款28.57亿美元,签约总额23.57亿美元,支持了南方经济特区现代纺织生产、年产100万吨水泥厂、哈电网公司南北跨境输变电线路等项目实施,有效提升银联体在支持区域经济合作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的影响力。此外,开发银行还先后同巴伊捷列克国家控股管理公司、萨姆鲁克-卡泽纳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分别签署30亿美元融资合作协议,引导资金流向优先发展领域,助力哈经济可持续发展。2020年疫情期间,开发银行克服多重困难,完成哈政府关注项目8.05亿美元贷款发放,有力支持了哈方复工复产。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未来,国家开发银行将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继续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推动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高质量发展,让中哈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