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亚洲

来源: 类型:

洪森首相向“青蒿素问世50周年暨助力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国际论坛”致贺

2022年4月25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在钓鱼台国宾馆共同举办“青蒿素问世50周年暨助力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国际论坛”。习近平主席发来贺信。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宣读贺信并发表演讲。

习近平主席指出,青蒿素是中国首先发现并成功提取的特效抗疟药,问世50年来,帮助中国完全消除了疟疾,同时中国通过提供药物、技术援助、援建抗疟中心、人员培训等多种方式,向全球积极推广应用青蒿素,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为全球疟疾防治、佑护人类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密切公共卫生领域交流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推动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维护各国人民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柬埔寨首相洪森应邀向论坛视频致贺。洪森首相表示,谨对“青蒿素问世50周年暨助力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国际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同时,我也全力支持国际社会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而开展的所有行动和合作,特别是通过使用青蒿素消除疟疾的相关工作。在过去的2021年,即使面临新冠肺炎传播的公共卫生困境,柬埔寨疟疾病例已下降至3959例且最近四年无死亡病例。这一显著成就源于柬埔寨王国政府制定的《2011-2025年国家消除疟疾战略》的实施。我们有四个战略目标,包括:1、实现早期诊断和治疗;2、根据配方正确使用青蒿素进行治疗并避免出现耐药性;3、使用浸药蚊帐预防疟疾传播;4、开展所有利益攸关方特别是民众广泛参与的健康教育和宣传。未来,柬埔寨将继续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以及中国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加强与各方尤其是中国的合作,以实现全面消除疟疾的最终目标。

塞内加尔总统萨勒、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科摩罗总统阿苏马尼、马达加斯加总统拉乔利纳、老挝总理潘坎、世卫组织副总干事苏珊娜也分别向论坛视频致贺。驻华使团长、柬埔寨驻华大使西索达和联合国发展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德现场出席并致辞。

(王鹏)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