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亚洲

来源: 类型:

2023年中柬农业合作要事回顾

一、双方提出探讨打造“鱼米走廊”

2月时任柬埔寨首相洪森访问中国期间,双方领导人提出探讨打造以柬西北部和洞里萨湖区为中心的“鱼米走廊”。9月14日至16日,洪玛奈首相对中国正式访问期间,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和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大臣邓迪那签署了关于共建“鱼米走廊”联合工作机制的谅解备忘录,为未来中柬农业合作搭建了平台。

    二、双方农业主管部门领导互动频繁

9月16日,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广西南宁会见出席第七届中国—东盟农业合作论坛的柬埔寨农林渔业大臣邓迪那,就深化双边农业合作交换意见。这是继2022年11月双方在柬会面后的再次会面。

4月24日,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在北京会见参加中国-东盟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合作年开幕式的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国务秘书何万鸿,就如何进一步开展互利高效的双边农业合作交换意见。

三、中国海关加强与柬农林渔业部和柬海关的合作

为推动柬农产品输华和海关合作,中国海关总署王令浚副署长6月7-11日访柬,期间与柬农林渔业大臣邓迪那、柬埔寨海关与消费税局局长贡严等举行工作会谈,还与联合国工发组织和柬农林渔业部召开三方会谈,就柬农产品输华的技术环节进行讨论。

四、援柬农业发展规划项目完成成果确认

一年来,中方专家先后5次访柬开展实地调研,12月援柬农业规划顺利完成成果确认,标志着该项目圆满完成技术移交。柬方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该项目不仅是首个“鱼米走廊”的早期收获成果,而且为鱼米走廊的实现擎画了路线图。

五、柬埔寨胡椒成功实现输华贸易

4月10-11日,我馆协助中国海关,对柬胡椒输华种植园和包装厂开展了符合性审查;5月11日海关总署公布了柬埔寨输华调味料注册登记企业名单,6月首批柬埔寨胡椒实现输华贸易。

六、柬埔寨食用水生动物和水产品全面实现输华贸易

4月巴沙鱼正式登陆中国市场,标志着柬埔寨养殖水产品实现输华贸易。5月柬埔寨野生水产品完成在我海关注册备案,9月首批柬野生水产品成功出口中国。2月中柬双方签署柬埔寨输华食用水生动物检疫和卫生要求议定书,9月食用水生动物成功实现输华贸易。至此,柬埔寨所有食用水生动物和水产品均已完成输华准入并实现对华贸易,这是柬埔寨农产品输华的重大突破。

七、双方签署柬埔寨椰子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

7月7-8日,我馆协助中国海关开展了柬埔寨鲜食椰子输华远程风险分析考察。9月15日,中柬签署了柬埔寨鲜食椰子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18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相关公告,从即日起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柬埔寨鲜食椰子进口中国。这是2023年柬埔寨第三个获准出口中国的农产品,也是柬埔寨第四类鲜食水果获准出口中国。

八、柬埔寨其他优势农产品输华工作稳步推进

双方正在推进柬其他优势农产品输华工作,主要包括:一是双方已经就柬牛皮咬胶玩具输华相关议定书文本达成一致,拟择机签署;二是柬方正在就柬鳄鱼输华议定书草案研提意见;三是双方正在开展燕窝、熟食肉制品输华要求的技术磋商。

九、双方林业领域合作进一步加强

为进一步加强双方林业领域合作,9月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关志鸥与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大臣邓迪那签署了关于林业与野生动植物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更新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加强森林可持续经营、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技术人员交流互访等合作,推动双方生态保护与修复合作再上新台阶。

十、柬农业部领导积极参加方组织的国际会议

为推动柬椰子产业发展并开拓柬椰子输华市场,柬农业部国务秘书大卫·普拉克率团参加2023中国(海南)国际椰子产业论坛并致辞。普表示,希望随着柬埔寨椰子进入中国市场,双方能通过椰子产品加强合作与交流,促进互利互惠经贸关系。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