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动态

来源: 类型:

商务部世贸司负责人介绍世贸组织第13届部长级会议成果具体情况

世贸组织第13届部长级会议(以下简称MC13)于2月26日至3月2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会议发布《阿布扎比部长宣言》,就投资便利化、争端解决机制改革、最不发达国家毕业平稳过渡、电子商务、监管合作、小经济体等议题取得务实成果,提振了国际社会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为促进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注入强劲动力。

一、关于阿布扎比部长宣言

在世贸组织成立30周年之际,会议成功发表《阿布扎比部长宣言》,对世贸组织未来工作作出规划。这是世贸组织时隔8年后再次达成全面的部长宣言,体现出各方携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世贸组织更好发挥作用的强烈意愿。

宣言包括23段,涵盖世贸组织工作的方方面面。成员承诺将维护和加强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继续推进世贸组织改革,为应对全球挑战注入动力。各方强调发展在世贸组织的中心地位,重申给予发展中成员和最不发达国家特殊和差别待遇的必要性。部长宣言还首次纳入供应链相关内容,强调全球供应链开放和韧性的重要性。此外,成员还就贸易与可持续发展、妇女经济赋权、中小微企业、服务业相关内容等做出政治承诺。

二、关于促进发展的投资便利化协定

会议期间,127个世贸组织成员(超过世贸组织成员数量四分之三)宣布达成《促进发展的投资便利化协定》。该协定将有效改善参加协定成员的营商环境,提振全球投资者跨境投资的信心,主要规则涵盖提高投资措施的透明度和可预见性、简化和加快行政审批程序、促进可持续投资等内容。协定聚焦发展内涵,倡导包容共赢,特别设置发展章节,将帮助发展中成员提升实施协定能力,并对标国际高标准改善营商环境、吸引外资,实现可持续发展。经世贸组织测算,协定生效后将每年促进全球私营部门消费增长1.73%。根据国外有关研究,协定实施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2950亿至1.04万亿美元。

该协定是世贸组织第一个由发展中成员引领的投资规则谈判,是第一个以发展为核心的经贸协定,也是第一个全球多边投资协定,将填补全球投资便利化规则空白,降低国际投资规则碎片化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当前全球投资增长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协定将发挥促进全球投资稳定增长、推动世贸组织规则向更包容普惠方向发展的重要作用。中方是该谈判主要发起方之一,在谈判过程中发挥了促谈促成的积极作用,与其他发展中成员一道,持续努力推动协定规则制定向更包容普惠方向发展。下一步,中方将与协定参加方一道,继续推动该协定尽快纳入世贸组织规则体系并生效实施。

三、关于争端解决改革的部长决定

MC13达成了《关于争端解决改革的部长决定》。部长决定以“重申授权、肯定进展、指导未来”为框架,明确将上诉议题列为待决问题,并纳入“2024年实现改革目标”的明确指示,将有力提振成员在年内完成谈判的决心和信心。

四、关于电子商务工作计划的部长决定

MC13再次就《电子商务工作计划》达成共识,同意将电子传输暂免关税做法延续至下一届部长级会议,并承诺将加强对电子传输暂免关税的范围、定义和对发展的影响等讨论,重振《电子商务工作计划》其他领域工作,优先解决发展中成员和最不发达成员发展数字经济面临的挑战。

电子传输暂免关税是世贸组织自1998年起做出的临时安排。该项决定明确对电子传输免征关税,但须经历届部长级会议协商一致后,方可继续维持该做法。该项决定受数字互联网产业界高度关注,本届部长级会议延续电子传输暂免关税决定,将有助于创造稳定和可预期的数字贸易政策环境,降低企业交易成本,促进电子商务的广泛应用,增加消费者福利,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中方积极支持世贸组织关于电子传输暂免关税的决定,体现了中国加快发展数字贸易,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五、服务贸易国内规制成果生效

服务贸易国内规制是包括中国在内的72个世贸组织成员于2017年启动的谈判议题,参加方服务贸易规模占世界服务贸易总额的92.5%。MC13期间,中国、美国和欧盟等52个主要参加方首先完成谈判成果核准程序,谈判成果正式生效,剩余参加方也将在近期完成谈判生效程序。

服务贸易国内规制是当前全球各界高度关注的服务贸易领域规则议题,谈判目标是降低服务贸易壁垒,解决服务贸易存在的“准入不准营”问题。该谈判成果聚焦提升服务贸易相关许可(如营业许可)、资质(如从业资格)和技术标准(如行业操作标准)的政策透明度,提高国际服务贸易企业获取相关从业许可和资质的可预见性,降低其获得从业许可和资质的时间和成本。该谈判成果生效标志着服务贸易国际规则制定取得重要突破,世贸组织已形成全球影响力最大、内容最全面的服务贸易国内规制规则,将对全球服务贸易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根据世贸组织研究报告,谈判成果的实施将为全球企业参与服务贸易每年节省1270亿美元成本,其中中低收入经济体服务贸易成本将减少10%,中高收入经济体将减少14%。到2032年,谈判成果的实施预计将促进全球实际收入增长0.3%(3010亿美元),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出口增长0.8%(2060亿美元)。

六、关于世贸组织有利于自最不发达国家类别毕业成员平稳过渡支持措施的部长决定

MC13达成《关于世贸组织有利于自最不发达国家类别毕业成员平稳过渡支持措施的部长决定》(《决定》),允许最不发达国家毕业后3年内继续适用《争端解决谅解》第24条中规定的涉及最不发达国家的特殊程序,并继续有资格获得世贸组织针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决定》要求最不发达国家分委会在总理事会指导下继续讨论其他平稳过渡支持措施,向第14届部长级会议报告进展情况。

《决定》的达成,是世贸组织发展领域多年来取得的重要实质性成果,自此世贸组织建立了帮助最不发达国家毕业后平稳过渡的机制,将更有效地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在毕业后融入多边贸易体制。

七、关于小经济体工作计划的部长决定

MC13达成《关于小经济体工作计划的部长决定》,重申此前部长承诺,指示小经济体专门会议详细审议现有和未来提案、监督世贸组织相关机构和谈判中有关小经济体提案的进展情况,尽快回应小经济体在贸易上面临的挑战并评估相关举措的有效性。《决定》特别要求世贸组织秘书处提供信息和事实分析,加强与相关国际组织合作,重点关注小经济体在电子商务和数字生态、粮食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决定》的达成将有效提高弱小成员参与世贸组织工作的能力,帮助其更好融入多边贸易体制,特别是加强应对数字鸿沟、粮食危机和气候变化和灾害等。

八、关于《实施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协定》和《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的特殊和差别待遇条款精确、有效和可操作实施的宣言

MC13达成《关于〈实施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协定和〈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的特殊和差别待遇条款精确、有效和可操作实施的宣言》(《宣言》)。《宣言》关注改进世贸组织提供的培训和技术援助、改进成员在有关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和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通报中给予的合规评议期限,以协助发展中成员克服在参与相关事项中面临的挑战,并指示成员继续在贸易与发展委员会特别会议等场所开展工作,进一步改善特殊和差别待遇对发展中成员的适用和实施,并向第14届部长级会议报告进展。

《宣言》的达成,是落实世贸组织多哈部长宣言的重要进展,是发展领域多年来取得的又一重要实质性成果,将切实帮助发展中成员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有效提升参与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和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相关工作的能力。

九、关于加强监管合作减少技术性贸易壁垒的部长宣言

近年来,随着关税水平不断降低,世贸组织各成员新出台的技术法规、标准与合格评定程序等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逐渐成为影响贸易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这在环境保护、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以及数字经济等新兴挑战面前尤为凸显。为此,MC13通过了《关于加强监管合作减少技术性贸易壁垒的部长宣言》,倡导成员利用多边平台不断加强技术性贸易壁垒领域的规制合作,就各自监管体系、制度和相关良好实践加强交流,提高能力建设水平,并通过相互理解和对话增强信任,促进监管措施的兼容和互认,以共同应对风险挑战,进一步推动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

宣言由中方牵头提出、全力推动,最终获全体成员通过,成为世贸组织成立以来关于技术性贸易壁垒领域的首份部长宣言。

十、《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非违反之诉和情势之诉的部长决定

《关于〈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非违反之诉和情势之诉的部长决定》(《决定》)明确了在《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协定》)项下继续暂缓适用非违反之诉和情势之诉,TRIPS理事会继续审查非违反之诉和情势之诉的范围和模式,并向下届部长级会议提交建议。在此期间,各成员不在《TRIPS协定》项下提起此类诉讼。

此外,MC13通过了科摩罗和东帝汶加入世贸组织的部长决定。两个新成员的加入,进一步增强了世贸组织的包容性和代表性,体现了各方对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和支持,将自身经济增长和未来发展与世贸组织相联系,也激励其他正在申请加入的成员加快相关进程。“中国项目”在新成员加入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