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内机构

来源: 类型:

标签词: 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自贸区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672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先行先试推动上合示范区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赋予上合示范区在探索自贸区(港)相关政策中先行先试权利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013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运行。随后,逐步扩大到广东、辽宁、海南、山东等18个自贸试验区。山东自贸试验区自2019年8月设立以来,总体方案各项试点任务进展顺利,任务实施率已超过70%。

目前,商务部作为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积极鼓励和支持上合示范区充分借鉴各自贸试验区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领域形成的制度创新成果。

二、关上合示范区开展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油品离岸贸易业务

目前,我国对原油进口实行国营贸易管理,同时安排了部分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2015年,商务部发布《关于原油加工企业申请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有关工作的通知》,并每年发布关于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问题、申请条件和申请程序的公告。如上合示范区有符合条件的企业提出申请,商务部将依法合规予以积极支持。

2019年,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开展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业务的通知》,在包括山东自贸试验区(含青岛片区)在内的全国自贸试验区,开展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业务。上合示范区内银行机构,可在做好真实性审核和“展业三原则”基础上,为跨境人民币结算优质企业简化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流程。国家外汇局今年起草了《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指引(2020年版)》(正在公开征求意见中),优化离岸转手买卖业务审核,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由银行自主审核,切实便利业务办理。

三、关于充分发挥欧亚班列作用,打造上合示范区国际多式联运物流贸易大通道

国铁集团支持青岛发挥区位优势,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一是2016年10月在发展改革委、国铁集团共同牵头编制的《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将青岛纳入中欧班列沿海重要港口节点,支持青岛(胶州)作为中欧铁路通道的重要枢纽。二是为支持上合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青岛集装箱中心站)与青岛港间顺畅运输,铁路部门与海关、港口等部门采取了开行胶黄班列、港区一体化、海关一体化等措施,实现了胶州与黄岛港间无缝衔接,目前每日往返开行2对班列,年运量达10万TEU。三是全力满足中欧班列(青岛)开行需求,对开行稳定的班列线路及时纳入运行图保障,支持其拓展至欧洲、中亚乃至东南亚的中欧班列线路。

四、关于推广人民币在上合国家内的结算和互换。

2019年,我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共办理人民币跨境业务收付金额合计1078亿元,同比增长32.9%。人民银行已与俄、哈、巴3个上合成员国的央行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与俄、哈、吉等3个上合国家的央行签署了本币结算协议。

人民银行将进一步优化油品贸易相关跨境人民币政策安排,指导银行提高服务水平,推动油品贸易人民币计价结算;继续坚持市场驱动原则,不断优化人民币跨境政策和相关制度安排,稳步推进与上合国家央行的货币合作,优化货币合作框架;进一步发挥双边货币合作在便利双边贸易和投资的积极作用,会同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推动企业在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结算。

五、支持上合示范区开展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申建。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境内外企业、个人在经国家相关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采购商品后报关出口的贸易方式,是适应商品市场国际化发展需要建立的一种特殊贸易方式。从管理原则看,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要求所有出口商品“源头可溯、风险可控、责任可究”,要求市场空间布局集中、地理范围明确,需明确市场主体,不以城市或区域为单位开展试点。2014年以来,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外汇局等部门,分四批在全国设立了浙江义乌等14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均为四至范围明确的的专业市场。目前,青岛已提出在即墨国际商贸城设立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申请,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评估。如上合示范区内有条件合适的专业市场,可向商务部正式提出申请。

感谢您对我国商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商务部

2020年9月1日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