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2018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七】商务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商务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重要改革部署,以钉钉子精神和绣花功夫扎实推进商务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11月5-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彰显了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和决心、责任和担当,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首届进口博览会成为2018年参与国别最广、规模最大的主场外交活动,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加,与会部级以上外方嘉宾超过400位;首届进口博览会办成了国际一流展会,包括220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在内的3617家境外企业参展,累计80多万人进馆洽谈采购、参观体验,成交额达578亿美元。各界嘉宾集聚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发出了“虹桥声音”。首届进口博览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实践,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树立了新时代高水平开放的里程碑。

(二)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报请国务院印发进一步深化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和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推动在海南全岛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形成了“1+3+7+1”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推动出台了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和新一版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在电信、农业、文化等领域进一步加大开放压力测试力度。各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效明显,总结提炼并向全国复制推广了新一批30项试点经验。在自贸试验区建设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5年来,各自由贸易试验区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勇于突破,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一大批制度创新成果推广至全国,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作用。

(三)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是党中央着眼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商务部高度重视,系统梳理国际自由港建设经验,组织专家学者进行研讨,组织力量加快研究分步骤、分阶段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制度体系,扎实推进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

(四)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

全力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的扩大开放举措。报请国务院印发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快推进已出台政策落地。大幅放宽市场准入,修订发布全国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清单条目由63条减至48条。在全国实施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进一步缩短企业设立时间、简化办理程序。完善外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积极推动外商投资法立法审议工作。积极履行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建立了地方贸易便利化联席机制,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取得成效。2019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总体排名从去年的第78位跃升至今年的第46位,营商环境大幅改善。

(五)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实现创新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探索构建促进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了以“六体系两平台”为核心的跨境电商发展基础性政策框架,总结提炼12方面36条经验做法向全国复制推广。在北京等22个城市设立第三批跨境电商综试区,推动跨境电商在更大范围发展。推动完善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增值税“无票免税”政策,促进行业阳光化发展。出台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过渡期后监管方案并扩大适用范围,稳定市场预期,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开展全国版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并面向全国推广应用,构建更加高效、便捷的软环境。新设第四批6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提升市场采购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完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管理办法,得到地方、企业好评。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