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内机构

来源: 类型:

标签词: 服务贸易一带一路贸易便利化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156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一带一路”背景下,进一步加深中俄经贸合作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设立中俄贸易专职对接机构

2019年,中俄货物贸易额达1108亿美元,同比增长3.4%,创历史新高。受疫情和国际油价下跌等影响,2020年1-7月,中俄贸易额为588.3亿美元,同比下降4.3%。但总的看,中俄经贸合作的基本面总体稳定,双方合作的基础依然牢固。

中俄在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框架内,已建立了完备的政府间经贸合作促进机制。商务部和俄联邦经济发展部牵头的中俄经贸合作分委会自1992年成立以来,在扩大双边贸易、优化贸易结构、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双方正在牵头编制《至2024年中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将进一步促进两国经贸往来,服务两国新时代经贸务实合作。在中俄经贸合作分委会框架下,双方还设立了中俄贸易畅通工作组,并多次召开会议,及时沟通解决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中的问题和困难,积极消除贸易壁垒,优化营商环境。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发挥上述经贸合作机制作用,推动中俄经贸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努力实现两国领导人提出的贸易发展目标。

二、拓展中俄贸易新的合作领域

近年来,中俄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合作亮点不断涌现。2020年上半年,中俄农产品贸易额28.6亿美元,同比增长12.2%,农产品成为仅次于能源的俄对华出口第二大类商品,中国跃升为俄肉类产品第一大出口目的国。同期,中国对俄医疗产品出口6.8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46%。笔记本电脑、手机等消费类电子产品出口也保持较快增长。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巩固这一势头,推动中俄贸易多元化发展,一是继续发挥战略大项目对贸易的带动作用,二是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发掘双边贸易新的增长点,三是加强产业合作,延长合作链条,四是推进跨境电商合作。

三、深化中俄金融领域合作

由人民银行和俄央行牵头的中俄金融合作分委会自2000年成立以来,在推动两国金融务实合作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2019年6月,双方签署政府间《关于结算和支付的协定》,保障中俄结算的正常开展;两国本币结算规模稳步扩大;双方积极开展机构互设,推动中等规模银行间合作,中方商业银行在俄代理行网络不断扩大,对俄授信业务有序开展,不断深化与俄项目融资合作。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推动扩大双边本币结算,促进跨境支付便利化,深化金融市场合作,更好地服务双边贸易和投融资等活动。

感谢您对我国商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商务部

2020年8月30日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