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统计数据>业务统计信息汇总>欧洲国别情况

来源: 类型:

希腊优势产业

2019年希腊GDP为1874.56亿欧元,在欧盟排名第16名。2019年,希腊三大产业增加值所占比重分别为4.2%、17.6%和78.2%。希腊农业颇具特色,以旅游和航运为代表的服务业是其主要经济支柱。

【旅游业】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自然风光旖旎,历史文化璀璨,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旅游业历来是希腊的主要支柱产业,据希腊央行数据,2019年旅游业为希腊创造外汇收入181.79亿欧元,占服务贸易总收入的45.3%,占全年GDP的近10%。其中南爱琴海、克里特、阿提卡、中马其顿和爱奥尼亚群岛五个地区的旅游收入合计占全国近88%。2019年希腊共接待入境游客3400.5万人次,其中来自欧盟的游客占比64.9%。据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WTTC)数据,2019年旅游业对希腊经济的总贡献达391亿欧元,占GDP的比重为20.8%;旅游业为希腊共创造84.6万个工作岗位。

【航运业】希腊是世界上最早进行造船和海上航行的国家之一,航运业是希腊的传统支柱产业。据希腊船东协会最新统计数据,2018年希腊船东共拥有千吨以上各类商船4936艘,总载重吨数近3.9亿吨。希腊以世界0.15%的人口,控制了全球近21%、欧盟逾53%的商业船队运力,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航运大国,在全球航运业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据希腊央行数据,2019年航运给希腊带来147.3亿欧元外汇收入,占服务贸易总收入的36.7%,相当于全年GDP的近8%。在港口方面,位于雅典西南的比雷埃夫斯港是希腊自古以来最重要的港口,被视为欧洲的“南大门”。2019年比港集装箱吞吐量达565万标准箱,成为地中海第一大港,并跻身欧洲前四大港口,世界排名跃升至第25位。

【农业】农业是希腊的传统产业,得益于温和的气候及丰富的地形条件,希腊农产品种类繁多,品质优越。截至2019年底,希腊共有107项农产品注册为欧盟地理标志产品,数量位居欧盟前列,其中“受保护的原产地名称”(PDO)76项(如卡拉马塔橄榄、菲达奶酪、圣托里尼西红柿等),“受保护的地理标志”(PGI)31项(如拉科尼亚橄榄油、纳克索斯马铃薯、卡斯托里亚苹果等)。据欧盟统计局数据,2018年希腊农业吸纳就业人数占比10.7%,比例在欧盟成员国中为第三高;农业产值近100亿欧元,农产品出口额59亿欧元,占全国出口总额的17.6%,其中近70%的农产品出口至欧盟国家。希腊具有特色和优势的农产品主要有橄榄油、乳制品、水果、烟草香料和棉花等。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