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新闻发言人谈话

来源: 类型: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不可靠实体清单实施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问:2月16日发布的不可靠实体清单公告中禁止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入境,请问有何具体措施?

答: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外国制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有关法律,不可靠实体清单工作机制依据《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决定自2023年2月16日起,禁止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詹姆斯·唐纳德·泰克里特(James Donald Taiclet)、弗兰克·安德鲁·圣约翰(Frank Andrew St. John)、杰西·马莱夫(Jesus Malave),雷神导弹与防务公司的韦斯利·克雷默(Wesley D. Kremer)、阿格内斯·苏德(Agnes Soeder)、钱德尔·尼赫恩(Chander Nijhon)以及上述2家企业的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入境、在华工作、停留以及居留。

问:公告中明确禁止2家企业从事与中国有关的进出口活动,我国有关企业应当如何准确理解和执行该规定?

答: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雷神导弹与防务公司长期参与对台军售,性质恶劣。此次我决定禁止2家美企从事与中国有关的进出口活动,旨在防范中国产品用于其军工业务。我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应加强尽职调查和合规体系建设,核实交易信息。我企业从事出口、过境、转运、通运等活动时,明知实际进口商或用户为上述2家美企的,不得开展相关进出口活动。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有关部门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