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市场调研>西亚非洲

来源: 类型:

叙利亚经济概况

由于经受十年战乱和美西方制裁,2021年7月叙利亚经济正面临严重的困难。

一、经济萎缩,通胀失业严重,贸易逆差巨大

2021年以来,叙利亚在俄罗斯、伊朗等友好国家支持下,在军事上节节胜利,收复了三分之二以上的国土。5月阿萨德总统参加大选并成功连任,政治上赢得主动。但由于美国《恺撒法案》的颁布,欧美加重单边制裁,叙利亚面临着经济萎缩、通胀失业严重、贸易逆差扩大的压力。

2020年,叙利亚GDP估算为230亿美元,较2019年的270亿美元下降约15%;叙政府公布的财政预算为44亿美元,较2019年的78亿美元大幅下降44%;人均GDP为870美元,较2015年的2900美元大幅下降,市场能源食品价格成倍上涨;国际媒体报道叙利亚目前通胀率83%,货币贬值一年内超过50%,失业率为78%。2020年,叙利亚对外贸易总额为55.23亿美元,其中出口5.23亿美元,进口50亿美元,主要用于石油和粮食进口,逆差严重。

二、能源短缺,电力严重不足,工农业发展受限

叙利亚石油2010年日产量曾达38万桶,到2020年每天仅能生产3万桶,全国2家炼油厂日加工能力为5万桶,市场消耗量约10万桶,汽油、柴油供应缺口大,排队加油现象普遍。2019年底,叙利亚的天然气产量在实施修复计划后进一步增加,达到了1750万立方米。

2021年叙利亚全国电力装机容量约为5000兆瓦,实际运营发电量为2400兆瓦,电力缺口为52%左右。6月以来,首都大马士革平均每天供电仅8-9小时,其他城市(如:阿勒颇)不超过6小时。因电厂燃料供应短缺和战乱导致电力设施严重损坏,叙利亚2016年发电量下降到190亿千瓦时,2020年增加到 270亿千瓦时。目前叙境内光伏、风能发电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非常有限,目前装机容量仅约12兆瓦。

叙利亚农业产值约为46亿美元,占年GDP总量20%,主要产品包括小麦、大麦、马铃薯、棉花、橄榄、禽肉及各种水果等。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及叙政府官方数据,由于天气条件较好,加之安全条件改善,2020年叙利亚农业生产较往年有所上升,小麦产量达到了308.5万吨,较前五年平均水平提高67%,但缺口仍达到162万吨。因主要粮食产区不在政府控制区内,叙政府除接受俄罗斯、伊朗、中国等国援助粮食外,每年进口粮食支出约为4亿美元。

叙利亚工业产值约为43亿美元,占GDP总量的19.5%。其中国营企业占主导地位,包括油气、通讯、采矿、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领域。油气产业目前多数集中在东北、西北战乱区,受美军支持的库尔德武装占领并盗采,具体数据不详。民营企业实力较弱,主要从事旅游、餐饮、手工业等。

服务业产值约为140亿美元,占GDP总量60.8%,包括旅游、运输、酒店、餐饮等领域。其中叙旅游业在2019年接待外国游客约20万人次,较2019年约18万人次略有上涨。

三、叙政府恢复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为了确保2021年5月总统大选成功,叙利亚政府自去年起即推出了一系列调整改革措施,着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主要包括:

加大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合作。近期叙政府高层频繁与俄罗斯、伊朗、伊拉克、黎巴嫩、阿联酋、约旦、阿曼等国部长级代表团组互访互动,就加强能源、交通、电力、农业、工业园区等探讨合作。

政府投资住房保障项目。2021年1月31日,叙政府颁布2021年第1号法律,规定每年向住房建设领域提供50亿叙镑贷款,用于建设保障性住房。

保障企业需求,鼓励本土工业发展。2021年2月20日,叙政府颁布2021年第8号法律,批准成立小额信贷银行,鼓励本国公民创业,并为资金周转困难的本土企业提供低息优惠贷款,促进本土工业发展。由于多年战乱,叙利亚境内大量技术工人流失,叙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呼吁境外叙利亚难民回国参与战后重建。

鼓励出口,限制外汇流出,稳定叙镑汇率。叙政府将于2021年11月举办叙利亚重建展览会等多场展会,鼓励本土企业出口创汇。同时出台有关规定,严格控制黑市外汇兑换,限制手机、汽车等产品和零配件进口,减少外汇支出。

规范国内市场,打击投机倒把,保障基本生活物资供应。4月12日,叙政府颁布了《消费者保护法》,制定市场行为法规,对定价、产品质量严格监管,同时对垄断和囤积居奇行为实行更严厉的处罚。

改善营商环境,吸引境内外资金参与战后重建。叙总统5月19日颁布2021年第18号法令——新《投资法》,在提高投资便利化、加大政策优惠力度及保障投资权益等方面采取了新的鼓励举措。

由于长期战乱,基础设施遭受严重损坏,特别是2020年美西方加大对叙经济制裁,造成能源粮食短缺,物价大幅上涨,本币大幅贬值。为保障总统大选顺利进行,叙利亚政府采取了一些稳定经济措施,见到了一些效果,汇率暂时稳定,一些工农业生产恢复开工,市场食品供应有改善,伊朗原油供应恢复,城市电力供应好转。综上所述,叙利亚经济虽然困难重重,但政府有相应措施渡过美欧制裁带来的难关。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